台中市黎明生活美學協會

一、緣起:                                                                         理事長蔡金明

    由前教育廳專門委員兼總核稿;熊智銳先生召集黎明社區退休公教人員,將人力資源整合,首先發起成立黎明讀書會,而後又成立黎明書畫會,並於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一日經省政府教育廳教字第12719號函同意備查成立「台中市黎明社會教育工作站」,再經教育部八八社三字88100690號函核備之,至今社教工作已進入第十四個年頭。現任召集人為蔡金明(蔡滕)先生,帶領黎明社教站,於九十六年度榮獲教育部頒發「全國社教公益團體獎」殊榮,獲國家最高教育主管單位的肯定。

本站於民國八十七年時亦獲教育部頒發「全國社教有功團體獎」這是本站第一次獲獎,本站所經營辦理的黎明讀書會,亦於隔年八十八年同獲教育部頒發全國30個優良讀書會之一的「書韻獎」殊榮,肯定本站對社會教育的努力及志工、幹部們的勤勉與經營,更於指導單位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每年年度評鑑中,成績表現優良,頗受嘉許。創站時期第一任總幹事為安伯之(毓淼)老師,所作的付出是大家有目共睹。

二、任務:

民國九十一年初冬,經由陳堯堦校長之邀,陳校長談到大家共同來為社會教育付出所學,創造社會正面價值觀。當時正逢黎明社教站長青文教協會合辦,並和國立中正大學合作,所開辦之社區大學,在台中召開學分班與非學分班。適逢招生時期,業務量大,人手明顯不足,憑著一份為社教工作付出的熱心,因此就接下了黎明社教站總幹事的任務。

三、成長:

黎明社教站又是多年優良績效的社教站,一年之中曾辦了百場以上的活動;包括研習課程、學習參訪、技藝研習、名嘴講堂,也辦了五十場次的「社區耆老早茶會」、「社區耆老下午茶」……等等。一年365天中幾乎三天有一項活動的完成。由所辦過的活動記錄當中,發覺與我個人所從事的易經教學的教育理念相融合,因此更激起了我積極加入終身學習教育的行列。

  經參與彰化社教館所主辦志工「基礎、特殊教育訓練」後,就更為明確,社教站工作的方向、目標與意義:「人人教我,我教人人」;取之社會,回饋社會,方為人生最高尚的情節,並也是為社會國家略盡一份棉薄心力。

四、傳承:

九十三年初,經代理召集人陳堯堦陳校長之邀請,接下了黎明社教站召集人的工作任務任務,而這任務,一來為社教工作繼續付出是肯定也是榮譽,二來為能延續「黎明精神」,是為責任與目標。當時也邀聘統一企業公司蕭建舜先生擔任總幹事,一起來推動社教工作。

  有話說「守成不易、創業為艱」,九十四年度時更邀聘前東海大學主任教官陶樹義先生擔任本站總幹事至今,借重其學校經驗,繼續為社會教育工作來推動。如今黎明社教站,於歷年社教館的年度評鑑中,成績表現優異,如何保持延續優秀的黎明之風誠屬不易,不易乃不容改變的精神、不可動搖的信仰;如何再創黎明新風貌,是更大的工程與期盼。

五、榮譽:

九十六年十一月十二日經台中市政府的肯定,提報「全國社教有功團體」,報請教育部審核通過,獲教育部頒「全國社教公益團體獎」這也是本站第二次獲得有功團體獎殊榮。頒獎時由教育部周次長燦德先生手中接過獎盃,周次長一句---恭喜黎明又得獎了---這句話更是對黎明社教站為社教工作付出再次的肯定與鼓勵。

六、展望:

鑒於終身學習社會已經來臨,多元學習知識時代的需求,於961125日由內政部會同教育部文建會核准,台內社字第0960195474號立案,成立了「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學會」推展禮、樂、射、御、書、數六藝美學,擴大為社會民眾提供學習平台,為民俗、文化、教育略盡綿薄之社會責任,現任創會理事長為蔡金明(蔡滕)先生。

因應政府政策隨國立彰化社會教育館轉型為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而於98312日經台中市政府核准,府社行字第0980056140號立案,成立台中市黎明生活美學協會,保留黎明金字招牌繼續推展生活美學相關展演與研習活動,為民眾提供新美學視野,為民俗文化教育繼續努力盡一份社會責任,現任創會理事長為蔡金明(蔡滕)先生。

 

七、歷任表:

台中市黎明社教站 歷任召集人總幹事一覽表

歷年

年度

   

1

84

熊智銳

安毓淼

創立社教站

2

85

熊智銳

安毓淼

 

3

86

熊智銳

安毓淼/楊結林

 

4

87

熊智銳

楊結林

獲頒教育部全國「社教有功團體獎」。第一次獲獎

5

88

熊智銳

楊結林/鄭賢治

獲頒教育部全國優良團體「書韻獎」。

6

89

熊智銳

鄭賢治

試辦社區大學

7

90

熊智銳

鄭賢治

試辦社區大學

8

91

熊智銳

蔡金明

試辦社區大學

9

92

熊智銳/陳堯堦

蔡金明

試辦社區大學

10

93

蔡金明

蕭建舜

獲頒彰化社教館「終身學習成就獎」。

11

94

蔡金明

陶樹義

獲頒彰化社教館「終身學習成就獎」。

獲頒彰化社教館「社教有功人員獎」。

獲頒教育部全國「社教志工特殊貢獻獎」。

獲頒教育部全國「績優社教志工獎」。

12

95

蔡金明

陶樹義

獲頒彰化社教館「終身學習成就獎」。

獲頒彰化社教館「社教有功人員獎」。

獲頒彰化社教館 社教工作評鑑「優等獎」。

13

96

蔡金明

陶樹義

獲頒彰化社教館「終身學習成就獎」。

獲頒彰化社教館「社教有功人員獎」。

獲頒彰化社教館 社教工作評鑑「優等獎」。

獲頒台中市政府 「榮譽志工」。

獲頒教育部全國「社教公益團體獎」。第二次獲獎

14

97

理事長

蔡金明

秘書長

陶樹義

96年底成立「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學會」

 

15

98

理事長

蔡金明

總幹事

陶樹義

98年初成立「台中市黎明生活美學協會」

 

 

 

 

 

 

 

 

 

 

 

 

 

 

 

 

 

 

 

 

 

台中市黎明生活美學協會

聯絡人:理事長 蔡金明

站址:402台中市南區忠明南路572-1號

電話:04-23763297 04-23767903

傳真:04-23728837

E-mail:ceclimin@seed.net.tw